当前位置:首页>文化湾区

    英女王白金禧年庆典在穗举行 纪念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6日 00:34:17    来源: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贺颂雅近日在广州举办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九十六岁的生日庆典。女王生日庆典同时也是英国的国庆庆祝活动。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人豪先生作为主宾受邀出席活动。

    今年的庆典意义格外重大,因为2022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的里程碑,同时也是英女王登基7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

    总领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如今的世界与1972年已大不相同。从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保护我们宝贵的生物多样性,到深化科技、金融服务、教育和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我们可以看到英中合作是长久的且互惠互利的。”

    总领事致欢迎辞

    郑人豪先生致辞

    作为英国最举足轻重的外交官,女王已经服务了英国70年,在今年成为了第一位庆祝白金禧年的英国君主。女王在全球范围内也是一位备受喜爱和尊重的人物,在位期间,她进行了超过 260 次海外正式访问,足迹遍布11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近100次国事访问,包括中国。


    女王于1986年正式访华,于广州逗留了八个半小时。女王在白天鹅宾馆品尝粤菜点心,在广州少年宫被小朋友们簇拥,还来到了流花西苑,亲手种下一棵来自英国温莎大公园的橡树树苗。经过了36年,女王的手植橡树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成为广州人民喜爱的公园打卡点。

    流花西苑以其微缩盆景而闻名。得知女王4月份过60岁生日,时任广东省省长准备了和女王同龄的盆景“九里香”,作为礼物回赠女王。这株盆景随女王返回英国,现在仍在温莎大公园的植物园中。两株植物都象征了英国和广东友谊长青,以及在应对环境与气候变化议题上的合作。

    在今年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之际,双方将继续共同努力,加强双边关系。在文化和教育方面,英国是中国学生的首选留学目的地之一,每3名在英留学生中就有1名是中国人。此外,截至 2021 年第四季度末的四个季度,中英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为 930 亿英镑,使中国成为英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在华南地区,英国是广东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尤其在绿色转型和海上风电领域的合作紧密。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