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湾区

    “读懂广州”文化体验之旅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6日 00:55:43    来源: 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回归上演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调整了跨省旅游实施“熔断”机制的范围,更加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时隔2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主办的粤韵广州塔--“读懂广州”文化体验之旅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塔二层平台率先登场。

    “读懂广州”文化体验之旅系列活动启动

    珠江夜景光彩夺目,广州塔灯光绚丽。在活动现场,“读懂广州”文化体验之旅体验团的市民游客们一起体验夜游珠江,在广州塔登高揽胜,于初夏之夜体验羊城夜色的魅力。

    广州是岭南文化的中心与发源地,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近代革命策源地以及改革开放前沿地。在广州,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等多种文化交相辉映、融合发展,2200多年的传统历史文化沉淀出独特的羊城古韵,与都市精彩交相辉映,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羊城文旅体验。

    为更好地守护历史记忆、赓续历史文脉,让广大市民游客通过深度体验,切身感受广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化的发展成就,广州将陆续推出“读懂广州”文化体验之旅系列活动,将广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厚植于游客记忆,倡导广大市民游客通过深体验、微度假、慢生活的等方式,多维度、全方位读懂千年古城风韵,领略广州包容开放的精神传统。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为广州的市民和游客组织了“读懂广州”文化体验首发旅行团,启动仪式上,由十家特色旅行社组成的首发旅行团,带领市民游客作为活动的先遣队,通过10条不同的路线,抢先体验广州文化旅游的精彩风景线,感受广州千年的文化魅力和文化传承。

    20条全新“读懂广州”文化旅游品线路发布

    今年以来,围绕红色文化、历史底蕴、千年商贸、岭南艺术、特色民俗、甜蜜经济、食在广州等主题,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陆续推出“读懂广州”系列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积极赋能广州建设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市民游客在打卡游览美丽广州的同时,可以领略两千多年古城的文脉书香、历史底蕴,从文化与旅游走起,读懂广州、爱上广州。

    活动现场,20条“读懂广州”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之“读懂民俗广州”“读懂艺术广州”正式发布,为端午佳节期间的广州市民游客们准备好了广州民俗文化和艺术的饕餮盛宴。随着第四批“读懂广州”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全新发布,至此广州已推出百条“读懂广州”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涵盖“读懂红色广州”“读懂千年广州”“读懂商贸广州”“读懂食在广州”“读懂甜蜜广州”“读懂活力广州”等多个主题。

    随着广州疫情有效控制,市民游客的文化旅游需求得到释放,百条“读懂广州”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深受市民好评,其中涉及广州市新农村建设的主题线路,如“读懂乡愁广州”“读懂生态广州”精品线路,可谓率先获得市民游客的追捧,已成为市民游客更好地读懂乡愁广州、体验生态广州的游玩指南。这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促进广州乡村农文旅深度融合、推动广州乡村全面振兴的“一盘棋”的工作分不开。2021年,广州市印发实施《新乡村示范带建设工作方案》,创新开展新乡村示范带建设,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着力把乡村打造成为广州都市发展的战略空间和广大市民的精神家园,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一村一特色”“一带一主题”,村村美丽、镇镇有带、带带相连、串带成环的生动格局,市民游客可以真正实现读懂广州,记住乡愁。

    “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再登场


    当夜幕降临时,广州塔二层平台上粤韵飞扬,2022年“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活动亦正式重启。

    一首歌代表一座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创作发布的文旅主题歌曲《广州天天在等你》,把广州城市民俗与美景、过去与未来、传统与现代融汇在一起,突显广州城市的独特文化、性格和气质。广州歌舞剧院的歌舞表演《广州天天在等你》,为 “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开场,广州粤剧院表演了粤剧《出征》,该节目着重展示了粤剧的做功与武技,主演吴非凡凭借粤剧《鸳鸯剑》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该节目还曾登上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元宵晚会的舞台。广东音乐曲艺团、广州歌舞剧院的器乐演奏《粤茶·升平乐》,展现了热闹的广州茶楼文化,活泼俏皮的民俗演奏和诙谐生动的表演,将广东地区人们的日常生活浓缩在一方舞台。童谣表演唱《落雨大》由广东音乐曲艺团、广州歌舞剧院献演,《落雨大》是粤港澳三地人们共同的儿时记忆和童年最难忘的时光,传唱于街头巷尾,节目以轻快活泼舞蹈及表演唱的形式呈现,极富南国诗意的生活情调。最后,广州粤剧院的压轴演出《龙舟竞渡》以粤歌的艺术方式对龙舟精神进行精彩演绎,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整场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与喝彩声。

    自2020年7月起,“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已成为广州市民游客在周末夜晚体验粤韵、感受广州精彩的好去处, 是广州夜间消费活动精品品牌之一。该活动以广州地标为演出平台,聚焦传统艺术表演形式,先后邀请了京剧、粤剧、广东音乐曲艺、木偶、潮剧艺术名家为市民游客于周末时间献上不同主题的精彩演出,并对市民游客免费开放观演。“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的推出,提振了演艺市场的信心,并已大制造成为现代都市文化与岭南传统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名片,展示了广州市文旅融合的新成果。

    在活动现场,观众们兴致勃勃地观赏演出,并纷纷表示非常欢迎“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的精彩回归。有观众表示,这场惠民演出水准高、节目精彩。还有观众说,能在广州的地标广州塔观赏名家名团的演出,不仅过足了戏瘾,还能一边欣赏广州珠江两岸的城市美丽夜景,是十分独特的观赏体验。

    6月3日晚,“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还将继续推出“红豆飘香薪火传粤剧艺术专场”,获得崔玉梅等粤剧表演艺术家将携一众知名粤剧演员,倾情演绎与“读懂广州”精神高度契合的粤歌《羊城新颂》等作品,深刻描绘广州作为一个有着丰富民间民俗风情的南粤名城,沟通古今,融汇中外,丰富多彩、活泼多样,处处迸发出多元文化撞击的火花。

    广州夜经济不断焕发迷人风采

    羊城夜幕下,游客们畅游珠江欣赏两岸霓虹闪烁,夜蹬高塔俯瞰万家灯火,珠江两岸的夜经济正在逐渐恢复,市民游客看演出、逛小吃市集、到夜间“网红景点”打卡。近年来,广州启动“夜间经济”引擎,印发了《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编印了《广州夜间消费地图》,北京路步行街、天河路商圈、珠江琶醍等15个消费集聚区成为“夜广州”消费地标。目前已建设了13个全国知名的商圈和一批精品文化项目,全市夜间经济集聚区达到30个。入夏以来,广州夜间消费活力将持续迸发,夜间消费需求旺盛,许多看演出的市民表示, 广州丰富的夜生活,让生活的幸福感提升了,羊城夜景的人间烟火,是广州城市经济发展的最好诠释。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