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品牌故事

    探寻卢强酵素大米的“独家秘笈”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4日 11:05:57    来源: 食安观察网    

    六月的五常大地,山清水秀,处处蛙鸣。走进卢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一桶桶装满水果的酵素桶“整装待发”,等待着“献身”这片土地。未来几个月,通过酵素喷洒获得的大米,将呈现在百姓餐桌上。正因无添加、无农药、无化肥,使得这里的酵素大米供不应求,每年不到收割期就被提前预定,抢购一空。


    卢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哈尔滨五常市山河镇。他说,选择这里是有原因的。这里,山清水秀,地理位置独特,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日照充足,四季分明,地属中温大陆性气候;这里,有千百年形成的草炭寒地黑土富含多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这里,水稻灌溉源自天然凤凰山泉水,为水稻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这里,也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2013年,卢强利用两亩了地开始尝试种植酵素大米,用蔬菜发酵的酵素肥进行喷施。2014年,经过反复实验,他用水果加蔬菜制作的酵素肥种植大米,逐步掌握了用量和喷施时间。经过几年的实践经验,2015年,卢强终于完善了发酵过程,让种出的稻米更加香甜。

    2016年,经过卢强的悉心研究,发现用凤梨、苹果、柠檬、葡萄、火龙果、梨、橙子、山楂等水果发酵而成的水果酵素肥,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有机质和酶。用这种酵素喷施的田地松散油黑,能增加土地有机质,改变土地有益菌群增长,而且田埂中有蚯蚓,更能促进水稻生长。同时,高酸的酵素也是杀菌和驱虫剂,因此种植出的大米颜色青白,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焖出的米饭软糯美味、口感香甜。

    “经过检测部门的检测,确定土壤农药残留356项检测全部达到有机标准。同样,经过检测,酵素大米中惊现含量丰富的锌、硒、钙等元素及大量矿物质,营养高于普通的稻花香米。”说起如今的成果,卢强自信满满:“大家对农产品品质要求越来越高,酵素大米很受欢迎。随着土壤肥力持续改善,相信水稻品质还会进一步提升。”

    卢强介绍说,目前,合作社已注册“五荒地”、“卢强”等品牌的稻花香大米,形成了完善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并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和好评。不仅如此,酵素农法蕴含的生态理念成为了农耕文化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良好载体。

    秉承“地地道道农民粮、实实在在五常米”的经营理念,如今,哈尔滨五常市卢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水稻基地建设、育种、种植、销售为一体的合作社。随着合作社不断发展,现拥有水稻种植面积近3000亩,其中酵素大米占1/4,年总产值可达1300万元。

    源源不断的订单让卢强信心倍增,“作为一个稻人,我从土地到育苗,每个程序都要亲自把控,从插秧到收获的过程更是谨小慎微。”他说,“我将以‘还原生态为己任’,以感恩的心,耕耘出更优质的大米,把每一粒米都安全健康地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让营养健康绿色有机大米走入千家万户。”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