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高端访谈

    周巍博士首发“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政信-减碳超级方法论”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5日 12:41:31    来源: 中国城市建设网    
    2021中关村论坛于2021年9月24日至9月28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主题。同济大学智能与结构材料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周巍博士受邀参加此次中关村论坛,在会上进行了“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的减碳综合方案”的主旨演讲,并全球首发“同木建筑碳排放一站式评估平台”。

    2021中关村论坛于2021年9月24日至9月28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主题。同济大学智能与结构材料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周巍博士受邀参加此次中关村论坛,在会上进行了“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的减碳综合方案”的主旨演讲,并全球首发“同木建筑碳排放一站式评估平台”。

    自2021年中关村论坛全国首发“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减碳综合解决方案”后,周巍博士通过对理论与实践的深入探索,结合目前政府城投项目开发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政信-减碳超级方法论”,为政府如何打造优质建设项目,如何推动碳减排指出了一条可实操的路径。


    背景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大环境的影响,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降,土地出让金萎缩,负债率持续上升。与此同时,国家严控隐性债务,让地方政府投融资压力进一步加大。2020年我国首次提出“双碳”目标,对世界庄严承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政府提出的“十四五”规划90%都与“双碳”国策息息相关。建筑领域作为碳排放的“大户”,占据社会碳排放总量的40%以上。做好建筑领域的碳减排,对国家的“双碳”战略无疑是一大助力。

    在这个大背景之下,地方政府建设项目的开展除了存在如何寻找项目和资金的问题之外,如何落实双碳目标也尤为重要。


    定义

    周巍博士在其首创的“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政信-减碳超级方法论”中,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

    地方政府和国企的存量资产规模十分巨大,中央鼓励地方政府进行存量资产盘活。而经济学意义上的存量资产盘活等于工程意义上的改造改建项目,存在着大量拆除与建筑垃圾的处理工作。周巍博士结合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减碳综合解决方案,将“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政信-减碳超级方法论”定义为:

    注重存量资产盘活,凭借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的精细化管控能力、专业化技术能力,以建筑垃圾智能分选利用、绿色建材生产为先机,挖掘更多经营性资产,实现项目可持续发展;通过打造更多利润空间,积极应用碳汇金融,盘活更多资金,实现项目建设-经营生态自平衡。最终达到不多花一分钱,抢跑碳减排,提前达成双碳指标的目的。


    实现路径

    我们对传统项目开发路径及政信-减碳超级方法论路径做一个对比:

    传统路径:

    超级方法论路径:

    可以看到,相比传统路径,超级方法论通过建筑垃圾回收处理、绿色建材生产,设计管理与成本控制等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减碳综合解决方案,创造了高品质低碳建筑,可获得较多的融资资金以及碳减排金融工具支持,碳汇交易利润,实现了项目环境可持续发展,利于打造民生政绩工程。


    三个闭环

    超级方法论里面实现了三个闭环:

    改建改造项目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得以循环利用,通过投入绿色建材再生产,用于新建建筑中,这是物理上的闭环。

    而通过精细化设计管理提高设计质量,节约造价,节省下的成本费用用于节能改造,降低建筑能耗,进一步降低了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成本,这是经济上的闭环。

    最终,方法论达成整体上的建设经营生态自平衡,不多花一分钱,通过循环利用,创造更多经营性资产,实现更多融资,打造更多高品质项目,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结语

    通过此方法论,可为政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安全的项目开发建设,挖掘更多更优质的项目,防范金融及债务风险,提高建筑品质,实现项目生态建设自平衡。不多花一分钱,抢跑碳减排,提前达成双碳指标,打造政绩工程。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