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点亮基层

    福田区梅林街道党工委:向党建要生产力,福田“后花园”蝶变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6日 13:25:22    来源: 南方+    
    梅林街道地处深圳中心城区、“首善之区”福田的北部区域,辖区面积全区最大,拥有住宅区、商业区、工业区等多种形态,群众诉求多元,人员结构复杂,社会治理难度较大,在发展水平上与“首善之区”标准还有差距。

    当前,梅林正处在深圳智谷、智能制造高地、创意生活商圈、湾区“后花园”等战略交汇叠加的重大机遇期,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如何走好福田“后花园”蝶变之路,如何破解基层党员干部“守摊子”的思维定势、“差不多”的工作惯性,如何摆脱基层治理旧路径依赖,成为摆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面前迫在眉睫的课题。

    面对人手少、任务重的现状,梅林街道党政班子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提作风、破难题、建机制,一方面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另一方面毫不留情地向历史遗留的城市管理顽疾“亮剑”,同时建立城市基层治理指数评价体系,夯实党领导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为实现街社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提作风 聚力打造高质量基层铁军队伍

    基层治理难、项目推进慢、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归根结底是干部的问题、思想的问题、作风的问题。

    为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去年以来,梅林街道党工委针对干部队伍规矩意识不强、作风不硬、业务不精等问题,从体制机制上补短、补软,建立“任务—标准—责任”体系。

    厘定任务体系,定岗位、定人员、定任务、定目标,开展“整编归岗”行动,全面梳理街道社区编制、岗位人员和职责,理顺“萝卜”和“坑”的关系。优化标准体系,进一步规范了办文办会办事办服务的流程标准,以工作环节、步骤和程序等的标准化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效。强化责任体系,通过建立重点工作履职尽责“红黑榜”,注重在重大任务、攻坚行动中培养、考察干部,积极营造争先创优、全力攻坚的浓厚氛围。

    同时,持续在机关、社区及股份公司党组织开展“讲政治、提作风、强业务”专题学习教育,将其作为推动干部解放思想、更新理念的重要抓手,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

    高质量发展,从表面看,较量的是发展,衡量的是实力,但归根结底是干部能力和本领的比拼。

    为助力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城区铁军,梅林街道党工委将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书记项目”,创新开展街社高质量发展“头雁讲堂”,由社区党委书记、部门负责人轮流当“老师”,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科长跟着科长学”等方式,促进社区党委书记和街道中层干部“想的能力”“讲的能力”“做的能力”全面提升。

    深入推进“雏鹰计划”,开展师徒结对,发放“雏鹰锦囊”,开设“雏鹰秀场”,成立5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专业素质拓展、岗位练兵、认领微项目等一系列“传帮带”活动,以引路、搭台、压担子等方式,层层淬炼打磨年轻干部。

    针对社区专职工作者开展的“月度之星”评选、赋能培训、业务比武、跟班锻炼等,加速锤炼了基层工作人员处理复杂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同时,还通过定向跟踪培养社区党委“第一副书记”、党委委员、主办岗、网格组长等52名重点培养对象,壮大基层治理骨干力量。

    一年来,梅林街道共有93名党员干部参与到“瓶改管”、物业城市、垃圾分类、城中村改造等11个重点攻坚项目,干部作风、能力在“答题”中转实转好,干部队伍执行力、战斗力持续提升、显著改善。

    破难题 多域发力破解历史性城市管理顽疾

    群众需求在哪,实事就办到哪。受道路基础设施规划标准偏低、建设年代久远、质量不高,以及人行道违停、占道经营长期难以根治等因素影响,梅林街道现有道路通行供给能力有限,交通堵塞现象时有发生,既影响行人、车辆通行安全,也对辖区居民的出行、生活造成很大不便。

    为回应群众呼声,从“疲态”的基层治理中破局,梅林街道党工委以最大决心向历史性城市管理顽疾“宣战”,将“人行道守护行动”作为破冰之始,通过党建引领多次吹响“哨声”,多域联合作战。

    在组织架构上,以党组织为主导、以党员为骨干,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上下联动、一贯到底的“动力主轴”,并将道路整治行动确立为党组织书记攻关项目,推动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在运行机制上,梅林街道党工委研究制定专项方案,建立了“1+6”攻坚工作体系,即1支攻坚分队和综合协调、日常巡查、执法行动、设施维护、综治维稳、宣传组6个功能组,梳理制订任务、责任、措施、效果“四张清单”,推动整治责任落实到人。

    在凝聚共识上,街道党工委创建“大交通安全格局”,主动邀请包联区领导、人大代表和交通、公安、规划部门负责人,专题谋划道路整治和改造提升事宜,及时调度解决人行道整治相关问题超100条。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全员上阵,利用早八点、晚八点以及周末时间行走梅林,发现问题及时上传、整改。同时结合“包路进楼联户”行动广泛动员驻辖区单位、企业物业、退役军人、老党员、热心群众等多方资源力量,组建护路先锋队,共同守护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一鼓作气根治了西横街“断头路”、新洲路和北环大道辅道长期占道经营,梅华支路、林创路、八一路等14处3.5公里车辆违停等沉疴宿疾。

    自启动“人行道守护行动”以来,梅林街道违法占道、违章停车、机非混行等混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片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有效破解了市民“走不畅通、走不安全、走不舒适”的问题,获得市民群众广泛好评。梅山小学安全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送来“呵护成长心连心共建平安手携手”“真心为民办实事情系教育解后忧”的锦旗,表达了学校、学生及家长对街道治理工作的高度认可。在梅林生活了近20年的居民代表罗女士也称赞“现在整个梅林的街区环境感觉舒适多了!”

    为巩固成效、乘势而上,更好地满足梅林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梅林街道党工委将始终坚持“党工委统筹指挥在一线、临时党组织组建在一线、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宗旨意识体现在一线”的党建工作法,把道路整治行动向社区治安、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消防安全、房屋安全等全领域延伸,切实把党建工作贯穿基层治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实现从单点突破到全面开花,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在梅林处处可见。

    一年来,梅林街道高效推进“瓶改管”,提前完成占全区七成以上的“瓶改管”“清瓶点火”任务,获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民服务”优秀案例;全面开展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环境秩序专项整治,推进“山水连城”“生态廊道”建设,年度环卫指数大幅提升,被评为“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深圳市最佳营商环境示范街道”。

    建机制 夯实党领导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

    加快构建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格局,离不开治理主体的广泛参与。

    为夯实党领导新时代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贯彻落实党章关于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本地区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规定,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梅林街道党工委健全“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多方联合治理模式,创新在梅林一村、上梅社区试点开展小区物业、股份公司及驻辖区单位责任目标评价工作,将其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情况细化为8类评价项目35项评价指标,通过每月精心组织评议、认真抓好评议结果运用等方式,向管理要效益,以指标导向解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把无形的党建转化为有形的全域治理优势,不断夯实和完善“家门口”的治理体系。打造高质量的社区空间,形成与焕新梅林的高端产业相匹配的吸引力和承载力,是梅林街道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梅林街道聚焦市区发展功能定位,把高质量产业作为发展主推力,全力以赴抓好全域配套提升,筹划“四区一圈”发展路径,即赋能“数字智谷”,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落地集聚,高标准建设“新一代产业园区”;释放空间动能,加速推进中粮大悦广场、华强云产业园、恒利科创园等高端商务楼宇建设,打造“中部商务区”;全量升级改造,加快皇庭世贸裕玺落地运营和成丰电子厂升级改造,激活东西“两翼消费区”;优化生态环境,开展梅林山—银湖山通廊建设,深耕“北部生态区”;聚焦群众最爱,开展“文明美好家园”创建行动,共筑全域“优质生活圈”,全方位打造街社高质量发展强力引擎,全力建设好山水梅林、创新梅林、文化梅林、活力梅林、品质梅林。(叶淑萍 李健媚)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