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湾区要闻

    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开幕 吸引33个国家和地区人士到场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9日 16:45:22    来源: 中国城市建设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城市公园共同建 福田“特色公园建设主题创意征集平台”上线

    (记者 董新凯 报道)明星大咖云集,赵雅芝、甄子丹亮相;科技传统交汇,醒狮和无人机同场汇演。125日晚,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在深圳市光明区华强创意公园精彩启幕。

    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评委会主席、知名导演陆川,导演五百,电影导演、监制郑凯南,演员赵雅芝、甄子丹,美国梦工厂艺术总监魏照平,获得过两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片奖的导演柯文思,俄罗斯知名导演、制片人阿列克谢·彼得鲁欣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导演、明星、企业家和全国各地3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近千人出席开幕式。


    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创办于2010年,是中国唯一国家级、国际性短片节,光明区是主会场。经过十年的发展,短片节已经成为向业界输送新人、新项目、新科技的平台,是国内外业界一致认可的国际重要短片节之一,并入选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和深圳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成为向业界输送新人、新项目、新科技的国际化平台。


    四个单元30部短片获奖

    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的重点是揭晓“金鹏短片导演原创扶持计划”四个单元的入选短片导演名单。

    本次“金鹏短片导演扶持计划”,共有来自122个国家和地区5008部短片参赛,参赛作品数量以及参赛国家、地区数量双双创下新高。

    参赛短片已经于121日于深圳的6家影院和8所高校进行展演,共有32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部短片展出。

    “金鹏短片导演原创扶持计划”四个单元包括“金鹏奖微视频计划”、“女性主题短片竞赛单元”、“大学生短片竞赛单元”、“主竞赛单元”等。

    “金鹏奖微视频计划”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市建市40周年而设,鼓励影视爱好者和专业人士积极探索适用于手机竖屏模式的短视频创作。该单元中,最佳微视频金奖、银奖、铜奖分别由简如茵的《京城招牌考》、赖俊聪的《深圳时间文化周微电影<时间4个事儿>系列故事四》、岑文峰的《禁毒公益宣传片可恶的蓝精灵篇》摘得。


    “女性主题短片竞赛单元”收到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808部参赛短片,约占参赛作品总量的1/5。短片《爱洛》的爱沙尼亚导演海伦•塔基摘得最佳女导演,匈牙利导演达莎•科洛列娃执导的短片《杰作》摘下最佳女性主题短片。今年增设的5个评委会特别奖由中国、德国、俄罗斯、卡塔尔、荷兰的5部优秀短片斩获,它们分别是中国导演张蕾的《一次相遇》,德国导演F·卡洛勒斯的《小步舞曲》,俄罗斯导演弗拉基米尔·科普赛夫、埃琳娜·科普赛娃共同执导的《快递服务》,卡塔尔导演阿迈勒·阿尔-穆夫塔执导的短片《流星》,以及荷兰导演德布斯·阿娜伊丝的短片《守望》。这些短片既有体现性别平等、女性意识觉醒和自我解放,也有展现家庭关系、母性光辉等不同内容。


    “大学生短片竞赛单元”主要目的是鼓励国内大学生创作。史可导演的《第89个春节》获最佳大学生纪实短片,王博伦导演的《歧路父子》获最佳大学生剧情短片,郭仲杰凭短片《放映家》一举夺得最佳大学生短片和最佳大学生动画短片,成为今年的双料得主。

    主竞赛单元的得主是两位中国导演。短片《寻牛》导演朋华太(蒲巴)获最佳剧情短片,短片《马背上的求学路》导演赵明获最佳纪实短片,俄罗斯导演康斯坦丁·布朗兹(KonstantinBronzit)凭短片《无宇宙,无生命》斩获最佳动画短片,这是他第二次获得该奖项,其2015年同名作品曾获第六届短片节最佳动画短片。土耳其导演耶尔马兹·厄兹迪尔(Yilmaz Özdil)《沉重的负担》一举斩获30万最高奖“金鹏最佳短片”。

    短片节期间,还将举办系列配套活动:

    光明草地短片嘉年华

    活动内容:以大型户外短片展映为核心,

    活动时间:126日(星期五)—128日(星期日)1500-2100

    活动地点:深圳市光明区华强创意公园。


    高校日活动

    活动内容:知名导演、专家学者开设大师班讲座,

    活动时间:126日(星期五)—128日(星期日),

    活动地点:深圳大学。


    短片交易市场

    活动内容:以短片版权交易和人才项目交易为主,

    活动时间:126日(星期五)—128日(星期日),

    活动地点:深圳大中华交易广场。


    微视频之夜

    活动内容:以金鹏扶持计划获奖短片展映为核心举办展映交流、微视频互动等活动,

    活动时间:128日(星期日)1900-2100

    活动地点:深圳市光明区华强创意公园。

    “文化+科技”“文化+时尚”成趋势  文化光明日渐崛起

    光明要打造深圳北部中心,其中包括文化中心。

    为此,光明除了建设深圳市科学馆、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国际青少年足球交流中心等硬件设施,还举办了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光明国际半程马拉松、ITF国际元老网球巡回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赛事,这些国际赛事逐渐形成光明的文化标签。


    同时,光明区 “文化+科技”“文化+时尚“文化+旅游”等文化融合产业的发展路径也日趋清晰。


    2019年,光明区实现文博会主会场“首秀”,打造“1+1+3”参展格局(1个主会场光明展区,1个分会场——时间谷文化创意港和3个配套文化活动——喜德盛自行车文化节、第五届全国公益烙画艺术作品展、光明红木文化小镇系列活动),包括时尚钟表、自行车休闲文化、红木文化和烙画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观众5万余人次,成交额4.85亿元。


    光明小镇·欢乐田园于今年春节正式开放运营,旅游人数激增。20191-10月,光明区纳统景区、酒店接待总人数74.52万人,同比增长约90%。光明小镇欢乐田园和山湖绿道正成为群众期待的网红景点。


    此外,光明区正加快推进特色文化街区建设,提升核心片区城市形象。创新方式,制定了《光明区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方案》,计划将下村、圳美、翠湖社区以及时间谷、红木小镇、迳口村分批打造成特色文化街区,启动打造西柚小镇2.0版的圳美社区特色文化街区。



    为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光明区已初步形成宣传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及“1+5”政策体系框架,即宣传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及文化、体育、旅游、文艺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和非遗保护利用5个实施细则,争取2020年形成一套初步完善的文体旅游产业政策体系。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