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记者观察

    剑言城市 | 让韧性、智慧、宜居城市惠及更多百姓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6日 12:22:15    来源: 中国城市建设网    

    文/王克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愿景,指明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城市发展方向。

    近年来,通过不断推进城市绿化美化,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城市,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在全国遍地开花,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成为现实。随着城市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让中国式现代化城市之路走稳走好?高质量推进城市工作是其重要选项

    推进韧性城市发展

    随着城市人口的快速集聚,城市既有精密性、高效性,又存在着一定的脆弱性,城市安全的不确定性也在日益增加。建设具有较强风险抵抗能力的韧性城市,充分保障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的应有之义。

    通过以突发事件处理为牵引,立足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领域,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谋划提升城市整体韧性;通过倡导大分散与小区域集中相结合的基础设施布局方式,因地制宜布置分布式能源、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设施,提高城市应急响应和快速恢复能力;通过统筹防洪与排涝,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建成区平均可渗透面积;通过依托公园、绿地、广场、校园等建设城市人口疏散和应急避难场所,不断提升人均应急避难场所面积;通过建立城市治理风险清单管理制度及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监测预警系统,不断完善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机制,提升在线安全巡检和隐患治理能力。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城市治理水平、城市便捷程度等指标,代表着一座城市的“里子”和“面子”,彰显着城市形象和城市实力以及城市藏在骨子里的人文情怀。建设智慧城市,不仅能够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还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升城市治理力度,最大限度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真正体现城市治理的温度与关怀。

    通过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建立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平台,不断科学推动城市治理理念、模式和手段创新;通过加快建设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和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推进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有针对性地提升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质量;通过实施社区公共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和管理,推进智慧社区和数字家庭建设;通过鼓励物业企业等建立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大力推进线上线下社区生活服务,不断方便百姓生活,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推进宜居城市建设

    发展高质量的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就要推进宜居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在发展经济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同时,不断加快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力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通过加快构建国家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地区中心城市及县城四个层级的城镇体系,提升各类城市发展品质;通过转变单中心、“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方式,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和建设强度,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形态;通过统筹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建设发展,加强城市生态修复,推进园林城市建设,让城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通过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极实施城市更新改造工程,让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日益完善;通过推进绿色低碳县城建设,推动绿色建造和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乡建设和生活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2713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总)网出证(京)字第006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Top